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過多的干預並不是個好的婚攝行為




















日前在某個數字網站討論區裡看到一篇關於婚禮攝影的經驗分享文章,
大意是讓攝影者融入新人的親朋好友中或者說跟他們打成一片, 這樣能更容易拍攝到更多"好照片".
所以整篇所謂的分享文裡頭都是笑臉迎人的人物肖像照.
看完全文, 原來他指的好照片只是指他所捕捉到新人以及其親朋好友的笑容.
關於什麼是好照片原本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只要顧客滿意就算你把黑的拍成白的也可以.
因此我對此篇分享文不太能苟同, 或許作者有意寫續篇, 但我想那不過是想自圓其說.

我覺得婚禮攝影或者婚禮記錄本身就是個以第三者的立場來看待整個過程,
它原本是什麼, 你就記錄什麼, 這是最大的原則.
除非婚禮儀式或過程出現問題, 你可以現場提供一些意見.
除非整個過程讓你覺得乏味, 缺乏拍攝素材, 或者冷場了,你才需要出來博感情.
婚禮過程不全然是笑臉, 而是喜怒哀樂各種情況都會有,
有時候記錄這些遠比你搞笑博得親朋好友的笑臉來的更為重要.

別忘了這不是你的婚禮, 不是你想拍什麼就去過度製造一些笑臉給你.
對你來說, 越多的笑臉也許越能迎合顧客的讚賞, 也或許這樣就能讓你拍到更多的"好照片"
但除非你真的閒到沒東西拍再來想這些事情吧!

拍攝前與新人的溝通很重要, 每位攝影者都該將自己的原則還有拍攝重點與新人討論.
然後將結論套用在整個婚禮上.
婚禮攝影不同於一般的寫真攝影, 婚攝原本就是一連串的紀錄,
從開始, 過程, 結束都得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 美麗才是我心目中及格的拍攝行為.
過多的干擾, 製造出來的畫面我覺得那就大可不必了.
倒不是說笑臉不重要, 但過猶不及都不好.

1 意見:

葉兒飄飄~ 提到...

嗯嗯嗯!!!頗認同版大的想法
祇是啊~那發文分享者也純粹是分享他的見解吧

每件事情的看法都可能出現很多不同的聲音
說見仁見智又好像太過籠統
總之,這世界會奇妙就是因為存在著很多不同的人事物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