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妳還在"高興就好"嗎?




















最近認識了不少對外拍很有興趣的女生,
之所以不稱她們為model 是因為我覺得在觀念上還沒達到一個水準.

工作拿酬勞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可是相對的你在表現上, 態度上甚至觀念上都應該能與酬勞匹配.
無論是履歷或是照片, 它代表著你的努力成果.
所以不要拿一些自己覺得高興的照片當成自己的代表作.
拍照嘛, 高興最重要是沒錯.
但一旦這些成品成為別人用以衡量你的價值的時候就千萬別再以"高興就好"的心態來挑選.

許多女孩們很希望以表演的形式來賺取酬勞, 無論是平面拍攝, PG, SG, 主持等.
對! 我們能夠理解你因為是學生所以需要酬勞, 所以需要更多的學習機會.
我們也能理解你因為想以這行吃飯所以需要酬勞.
但當你要展示自己的能力以及作品的時候就請拿最好的出來.
而不是當人問起相簿你拿出很多, 但拍攝出來的品質是不好的.

當你想賺人家的錢的時候, 請你先拿點錢出來拍些夠水準的照片吧!
當有人對你的照片批評指教的時候, 別再說每個人對美的看法見仁見智.
多想想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如何發揮自己的優點.
而不是當有人對妳的照片指指點點的時候, 你還認為別人是故意愛比較.
當你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 其實就告訴我你一點都不想長進的意思.
既然如此, 我還會給你機會嗎?

我們彼此沒見過面, 因此只能從照片上來評斷你的好壞.
而為你拍攝照片的人的拍攝能力往往可以左右整個品質.
因此或許我對你以往的表現可以不于置評, 但對拍攝者的能力卻可以看得很清楚.

誠心建議對演藝相關工作有濃厚興趣的女孩兒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無名只是個很local 的網路服務平台, 無名並不代表全世界.
當你看的多了, 比較的多了, 你才會不再拿"高興就好"的心態來拍照.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粉色晴空 - 染井吉野櫻




今天風勢過強把我的心吹涼了一半,
吉野櫻的臉上不再是粉嫩的肌膚, 而是乾皺的紋路.
由於缺了露珠的滋潤, 櫻花瞬間就從可愛少女老化成阿罵了.
這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先天上 天元宮就不是一個經過完整規劃的櫻花林,
後天又缺乏景觀整合的做法.
使得這裡各方面只能用亂一個字形容.
而附近的種苗場也栽植了許多吉野櫻,
想必過不了幾年台灣會有更多類似這樣的賞櫻景點.
當然了, 塞車加上人擠人的戲碼會更容易見到的.

拍沒幾張以為電池掛點了,
不過我居然一點都不緊張, 也不以為意.
因為眼前的景物並不能引起我太多的興趣.
一直以來 在台灣只有阿里山的吉野櫻才能吸引我.

我常常被台灣同胞搞得莫名其妙.
在這個什麼都漲價的節骨眼上, 新聞不是說很多民眾都快要活不下去了嗎?
怎麼還有多到爆的遊客湧進天元宮.


Historic Streets - Aileen



Model: Aileen

再見董董已經是七個月之後的現在了.
嘴上總說好久沒拍照都覺得很生疏,
但當我一拿起相機她的表現卻讓人絲毫感覺不出她所謂的"生疏".

原本只打算在老街取景的我們卻意外發現緋寒櫻,
雖然街景有些雜亂, 但虛化背景而成的照片還是很有感覺的.

每次的拍照對我來說都是種探險,
不管地區是否有去過, 不同的時間去總有不同的發現.






不太認識 – JOCELYN




台北 2011.
應該是個在家睡覺的雨天, 大雨卻沒澆熄大家對攝影的熱情. 七拼八湊的討論之後我決定轉往林家花園. 至少有個可以躲雨的地方.
果不其然, 老天的眼淚從來就沒有斷過. 也把志宏, 忠峰, Jomes, 志哥, 小英 等人困在狹小的空間取景. 雖然亞琳很認真的擺起了pose, 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正的. 但礙於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我就沒有多說什麼, 大家就當做這次是出來聊天的就好. ^^
我就一直提醒妳要不要換 要不要換. 妳就是不換! 不然妳就會拿到多一些些的紅包了. 呵呵~






TEAM WORK

越來越覺得攝影不是一個人的事.

或許是民族性的關係, 國內大多是各自單打獨鬥.
尤其不乏惟恐自己認為的"攝影技術"被學走而閉門造車.
於是國內自封的"老師"越來越多, 好作品的量卻沒跟著成正比.

看看國外的BTS, 感觸真的很深.





華麗的饗宴

對大部分的人像攝影者來說,
壯闊的景色是最佳的拍攝背景.
但這種機緣可謂可遇而不可求,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靠錢擺平的.

在人像攝影中的肖像照很容易被認為簡單,
或者不需太多的攝影技巧.
但往往從看似簡單平凡中, 越能看得出攝影能力.
除了服裝造型彩妝的搭配, model 本身所散發出的氣質更為重要.

在Justin 的這段影片中即使同個場景, 各州小姐所表現出來的味道完全不同.
我們聽過太多所謂攝影師建議小model 們多看時尚雜誌以揣摩各種動作知識.
不過我覺得這不是必要. 若不是他沒能力教妳就一定是想敷衍妳.

我認為重要的是妳如何發現自己的特質在哪,
或者瞭解妳自己的缺陷在哪.
最好的動作是妳自己潛意識所造成的動作.
最好的姿勢也是妳從心底油然生起的自然姿勢.
或許這種動作姿勢不是百分之百契合攝影者的需要, 但雖不中亦不遠矣!

Justin Grant



聽聽KARA LAYNE 怎麼說

我一直很喜歡Mark Wallace 主持的攝影影片, 雖然擺明是替Adoroma tv 所做的廣告.

Kara Layne 是一個以家庭或生活為主要拍攝題材的女性攝影師. 關於攝影她認為首先應該熟悉甚至精通妳的攝影器材, 因為很多時候你沒有太多時間去調整相機參數.

其次, Kara 使用Canon 5D MKII , 鏡頭只用EF 50mm/f1.2 L以及 EF 70-200mm/f2.8 L. 在她認為這樣以經能拍出很棒的膚色了. 至於光線, 她只採自然光並挑選光線比較柔的時候拍攝.(如清晨及傍晚)

在國內的網路攝影論壇盛行所謂"一次到位"的攝影器材採購思維是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當網民們過度吹捧某些器材的時候, 其實已經喪失了很多對攝影精神的思考能力了. 戒之慎之!



我說各位MODEL 啊..

當妳的經歷越來越多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經驗值是否多到能讓妳升級呢?

不要告訴我關於妳的豐功偉業, 因為妳說的越多, 卻可能直接毀在妳所拿出來的幾張照片中.

相信我! 好好充實自己再出來談你的才華, 談妳的酬勞, 甚至妳的理想.

千萬別把業主當白痴, 因為沒有幾個懷著佛心的廠商願意讓妳邊賺錢邊學習的. 如果妳已經碰到這種廠商-我恭喜妳. 如果妳還沒找到這種廠商-我只能祝福妳.

另一個開始

當新媒體出現的時候, 同時也傳達出一個新訊息.

天使環繞的夜晚, 我把她定位為類網誌. 將以一張照片, 剪短的文字, 或許再加上一個影片 來形成一篇文章.

我希望做到的是用最精簡的方式來傳達我所要講的故事, 或許照片您可能看得不過癮, 也或許我的語言與影像不夠準確. 但多了點想像空間, 不也是另一種美嗎?

Featuring KiKi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