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南澳葡萄酒庄巡遊



袋鼠和考拉並不是去南澳大利亞旅行的唯一熱點,作為新世界葡萄酒的重要產區之一,南澳有彙集了各路葡萄美酒而又風光旖旎的葡萄莊園和釀酒廠。雖然新世界酒普遍不夠厚重,但她輕盈的酒體和毫無壓力的果香卻依然引領無數觀光客走進南澳的葡萄園一醉方休。

瑪吉爾莊園

奔富瑪吉爾莊園(Penfolds Magill Estate)是世界上離首府城市最近的酒庄。從阿得萊德市中心前往這裡不超過20分鐘的車程。這裡的酒庄並不是村莊,也不是賣酒的商店,而是一個真正將葡萄栽培、葡萄酒的釀造、灌裝、儲存、品鑒、銷售等過程集中在一處的完成場所。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在酒庄了解葡萄酒的相關知識,一併感受田園度假之風。

一般到酒庄旅遊,品酒是不可缺少的程序。花上幾十元錢,品酒師會教你通過視覺、嗅覺和味覺去品鑒不同質量、不同年代、不同色澤、不同味道的葡萄酒,用閃亮的、清澈的、金黃的、寶石紅、果香、花香等美妙詞語描述各種葡萄酒,會給你多重的感官刺激。而在奔富瑪吉爾,我卻建議你多花上一些錢與時間,參加遊覽酒庄的行程,因為這裡的釀造、灌裝全過程都是在自家酒庄進行,酒庄也有自己的一流的釀酒師和高超的釀酒技術,以保證葡萄酒的高質量。

芭蘿莎的葡萄種植地

芭蘿莎距離南澳首府阿得萊德約70公里,大概1個小時的車程便可以抵達,這裡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葡萄種植地,密密麻麻地聚集了眾多澳洲優秀酒庄,他們有著各不相同的釀酒理念,有些酒庄崇尚釀造高品質葡萄酒,而另外一些則走完全商業化的路線,每一瓶葡萄酒均按照大眾化口味來釀製,以討好盡量多的愛酒之人。傑卡斯酒庄便是後者的代表。

酒庄位於南澳大利亞的芭蘿莎產區。進入葡萄園之前有一項特殊的儀式,我們被要求把鞋底在消毒水裡消毒后才可以踩入園內土地,這是為了防止外來細菌使葡萄藤感染上不幹凈的蟲卵而造成災害。這裡的葡萄園有14種葡萄。山谷內靜謐安詳的西式風情讓人心如止水,看著滿坡的葡萄架,口腔內已是清泉暗涌。聽完講解后,你可以去品酒室淺嘗試飲,也可以乾脆在環伺美景的酒庄餐廳內邊吃邊發發獃,享受悠閑的午後陽光和連綿起伏的山谷中的葡萄園。強烈推薦這裡的輕食吉士與臘腸拼盤,佐以醇美的葡萄酒,絕對是既幸福又浪漫的旅行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