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葡萄酒愛月餅



中秋佳節,無酒不歡。每逢佳節以酒助興的傳統,古已有之。傳統中國人最在意的中秋節,當然也是如此。有酒,可以增加節日的詩意和韻味。對於基本上以甜味為主的傳統月餅來說,用酒配月餅,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其實,無論是中式黃酒、白酒還是西式的葡萄酒、氣泡酒、甜酒,用來配月餅,都挺有味道。其實中國菜配西式酒,至今也未能得到相對一致的意見。不過相對簡單的月餅,配葡萄酒可就容易得多。

中秋之酒,最傳統的一款,也許就是「桂花酒」了,有「吳剛捧出桂花酒」為證。桂花酒,接受度很高,尤其是撲鼻的桂花香味,實在很應景。桂花酒多用米酒、陳年白酒加以新鮮桂花釀製,酒精度不算低,但濃郁的桂花香又很容易讓人有錯覺,轉眼就酒意盎然了。黃酒配月餅,也不錯。微溫的黃酒,很適合微涼的秋夜。而且,黃酒的好處,在於微醺,不易過頭。即使是宿醉之後,醒來並不像其他酒那麼難受,對於只想借酒風雅一把的人士,是最好的選擇了。

至於葡萄酒,則是近年來的時尚。中餐配葡萄酒,成為酒商和酒專家們近年來最願意鑽研的一門學問。如果不是鑽研得太深入的話,其實中餐和葡萄酒還是很容易搭配的。尤其是近年來,月餅頗有西點化的傾向,西點搭配甜酒、白葡萄酒或是氣泡酒,原本就是傳統。而比較新派的口味,如蔓越莓、鳳梨之類,和甜酒搭配就很適合。傳統口味的月餅,一般口味偏甜,比如豆沙、棗泥、蓮蓉之類。這時候,通常可以用具有一定酸度的白葡萄酒與之搭配,後者正可以解前者之甜膩之感。而紅葡萄酒,也未必不適合月餅,比如火腿之類咸甜交織的口味,用來配紅酒,淡淡的澀味其實很有解膩之效。你不妨請專業人士為你推薦一張更為細緻的酒單,以此過一個最為難忘的中秋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