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美食:注水到此線,美味才實現



「注水到此線,美味才實現」,這原本是上圖那碗面當中夾帶標籤上寫的提示語,但是用這句話形容方便食品的確非常貼切。大部分方便食品都是通過注入開水和微波加熱的方式呈現出來的,而且只要按照說明上的注水刻度和加熱時間,出來的味道基本上都不會錯。這也正是方便食品的誘人之處,你可以不會做飯,也能吃到像樣的食物,而且完全不用像做飯那樣買菜備料、切菜剁肉,只需要5分鐘,就可以實現另一種美味。

提到方便食品,基本上每個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速食麵,除非你是正在發愁如何賣掉方便土豆牛肉的推銷員。幾乎沒有人沒吃過這東西,就算你是某個大酒店的西餐主廚,可能在許多年前也未曾躲過速食麵的「侵襲」。這的確是一種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明明知道它並不營養,更談不上健康,但每逢深夜感到飢餓的時候,懶得動身下樓吃夜宵的你,還是免不了想起它。

其實關於速食麵,除了味道之外,還有另一個不可抹去的記憶,就是它的電視廣告。速食麵廣告的確拍得非常誘人,裡面有肉有蝦,看得你欲罷不能,等買回來拆開袋子之後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假象。尤其是當年的「華豐」速食麵,只有一袋調味粉。直到「康師傅」和「統一」進入大陸市場之後,才有了蔬菜包和醬料包。所以在1990年代中前期,社會上曾經有過關於廣告規範的爭論,圍繞「速食麵廣告是否屬於欺騙消費者的行為」,不過這件事最終也沒有結果,就連當年知假打假的王海也沒敢涉足這個領域。

速食麵的口味有很多種,多年以來,只有一種口味屹立不倒,那就是「紅燒牛肉麵」。無論「統一」、「康師傅」,還是後來居上的「今麥郎」,每年統計業績的時候,這種口味都排在第一位。雖然你覺得速食麵不是什麼講究的東西,但在那些廠商眼裡,截然相反。基本上每個季度,他們都會根據今年食品的流行趨勢,推出十種左右的全新口味,在投放市場的過程中,檢驗該口味是否能夠持續生產,而且會根據不同地區的大眾口味進行調整。近年新口味當中的佼佼者「老壇酸菜面」就首先在西南地區推出,進而推廣到全國。除了他們自己,一些調味品生產商也會與其達成合作,讓自己的產品以另外一種形式推向全國。

除了速食麵,當年還出現過方便餛飩之類的食品,但是最終沒能在市場當中立足,最根本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口味更新不夠及時,更重要的是它不夠方便,一旦浸泡時間過長,人們便沒有耐心繼續往下等。所以說,真正能留存下來的方便食品都要具備上面幾個因素,而且還要有一定的認知度,所以你能在超市的冰櫃里找到方便的「干炒河粉」,卻找不到「鵝油撈麵」。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