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里克曼:霍格沃茲的幕後主角



如果沒有被誤解,被厭惡的「惡人」—斯內普教授的深情與苦心,《哈利·波特》的結局必定流於血腥與冷酷。而如果沒有艾倫·里克曼節制的表演,也斷不會有鋪排七集以後情緒的悵然與舒展。從初登9又3/4站台到末日決戰,魔法傳奇已經成就了許多人,而艾倫·里克曼無疑是這部十年故事的影子主角。

全球觀眾們蜂擁進入影院,目擊哈利·波特與伏地魔的終極對決,各種人物關鍵時刻的站隊、表現,以及斯內普教授情深一刻的臨終訣別,並獻上十數億美元的票房。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說:「這一集,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艾倫·里克曼的表演,我認為那是他表演生涯的代表作。他的表演如此觸動人心,應該獲一項奧斯卡男配角提名,能與他一同出演這部電影我深感榮幸。」作為《哈7》最大的隱形男一號,斯內普又或是艾倫·里克曼,完成了自己的終極表演。



斯內普教授附身

艾倫·里克曼的節製表演成就了斯內普的反英雄魅力。 10年後,大結局終於還了斯內普一個公正,前7部中他的陰鬱、複雜、矛盾、神秘甚至對哈利·波特無由的仇恨在這集找到了出口,原來他背負著如此沉重的包袱,原來他才是這部系列的唯一主線。如果用哈迷的話來說,《哈利·波特》就是以哈利·波特的視角講述的一個空前絕後痴情男斯內普的故事,在他們看來,這才是這個小巫師故事的內核。

假如斯內普從一出場就是個絮絮叨叨,嘟囔著「莉莉,我愛你」的中年大叔,他的犧牲一定大打折扣。他騙過哈利·波特、赫敏,甚至是伏地魔,讓眾人相信自己是赤裸裸的惡棍。而如果沒有艾倫·里克曼讓人恨之入骨的表演,如何騙得了台下的觀眾,戲里的哈利·波特,甚至是伏地魔?

導演大衛·耶茨說:「艾倫對於台詞的拿捏,尤其是詞與詞之間的抑揚頓挫實在太妙了,為人物提供了無與倫比的個人主義色彩。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像他這樣的演員,能把台詞念得如此緩慢。他能讓聽者牢牢跟隨他的每一個詞,每一個停頓,甚至是他的每一次呼吸,因為你會迫切想知道哪個詞會接著從他嘴裡蹦出來。」

「有的時候,表演就是把自己當成劇中人物,」對於導演的讚美,里克曼自己倒是很謙虛,「羅琳已經給出了如此清晰的指引方向。我們能看到這個人物的發色,他穿什麼。穿來穿去,他只有一套衣服,」他笑道,「他是個隱居者,跟他人沒有往來。我們了解的這個人連說話的音調都沒有過任何的高低起伏。所以,這個人物的性格特徵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要表現那種爆發力,被控制駕馭得很好的那股仍然存在的爆發力。」



從舞台到銀幕

里克曼沒有高貴的出身,父親是工人,母親是主婦。8歲時父親去世,母親撫養了他們4個孩子。時至今日,里克曼都算不上帥哥,但是斯內普畢竟是教授,不是模特,他靠的是靜默、少言寡語的氣場,即使碰上需要說話的時刻,他的嗓音足夠低沉性感。

年少的時候,里克曼找到了他畢生所愛——表演,他常常在中學的劇團表演一兩個角色。然而,因為環境及社會的緣故,從中學畢業后,他並沒有報讀表演學校,而是進入了切爾西藝術學院學習繪畫,並在畢業后創立了設計公司。然而,對表演的喜愛並沒有讓他遠離演員這一個行當。25歲,他壓抑不住內心對表演的憧憬,給皇家戲劇藝術學院寫了一封信,希望能得到試鏡機會。這後來被證明了是他一生最明智的決定——他獲得了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的獎學金,學製為期兩年,那是1972年。

2年後,他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完成了兩個演出季。1985年,他演活了《危險關係》中浮華浪子瓦爾蒙子爵,1年後,這部片子漂洋過海到了紐約百老匯,里克曼憑他在劇中的出色表現贏得了托尼獎的提名。而後,里克曼開始在一些商業大片出演角色,如《虎膽龍威》,那個時候,他已是英國本土一位頗有成就的舞台劇演員了。自此,他便舞台與銀幕通吃。

然而,讓他更廣為人知的莫過於「斯內普教授」這個角色了。從2001年,《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部《哈利·波特與魔法石》開始,里克曼就是《哈利·波特》全系列電影里的魔藥學教授西弗勒斯·斯內普的化身,這個角色簡直就像為他度身定做似的。在終結篇《哈利·波特與死亡聖器》(下)中,他已經升任霍格沃茲魔法學校的校長。從第一部至今,里克曼飾演的這個莫測高深,難以捉摸的斯內普教授深入人心,一直沒有離開過觀眾的視線。



十年一覺教授夢

不知艾倫·里克曼是否還記得J.K.羅琳向他致電時的情景?女作家盛邀他出演斯內普教授,並告訴他,斯內普教授在結局處有重頭戲。挑剔的英國人答應試試看,事情的發展迅速超出他的預期。更多的影迷更多的問題都指向斯內普教授,「90后」一代的觀眾甚至不知道他出演過其他電影,更不用提什麼莎士比亞舞台劇。

名譽、聲望、金錢⋯⋯世間的一切都敵不過時間的侵蝕。魔法世界的巫師也有終老的一天。艾倫·里克曼說:「年復一年,看著自己的眼線在逐年地鬆弛。我看著這些年輕人成長,感覺自己的身體在萎縮。但在這過程中,我毫無感覺。直到某天我回首,看一切剛開始時,這種感受異常強烈。」

「要知道丹尼爾、艾瑪比去年可真的是長高一點了,他們的聲音都在發生變化,但是這些你都不會感受太多。直到某天恐怖降臨,因為你看了一眼第一部,你才意識到當時的他們是多麼天真無邪多麼小小個兒。我就看著現在這一切變成了艾瑪去上大學了、丹尼爾正一路奔向百老匯舞台,一個星期有8場演出⋯⋯這個世界突然變成這樣了。」

安詳離去的斯內普對哈利·波特說:「看著我!」他努力從哈利的眼睛中找尋莉莉的影子,這是7集系列電影中最浪漫的一次死亡。

據說,J.K.羅琳是艾倫·里克曼的影迷,斯內普教授根本就是以里克曼為原型創造的人物。很難說,斯內普的深情一死是羅琳為了圓自己情感的夢,還是兌現她給里克曼的承諾。但就是這一死讓斯內普的冷漠、嚴肅、陰鬱有了合情理的解釋,一個永遠穿著黑色長袍的男巫師瞬間著上了溫暖的色彩。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