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古城:西西里島的慢生活


如果不去西西里, 就像沒有到過義大利:「因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義大利的美麗之源」這是格斯在1787年4月13日到達巴勒莫時寫下的句子。這片奇妙的土地將迷人的自然風景與人文風景和諧地融為一體,希臘人、古羅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諾曼人、施瓦本人、西班牙人等的文化早已印證在這裡,現在,這片土地更成為了眾多城裡人暫避喧囂的世外桃源。來自米蘭的建築師夫婦Marco Giunta和Vivian Haddad則是其中之一,他們在此置下了一座岩洞旅館Casa Talia,過上了烏托邦似的夢幻生活。只是,酒店的生意也並沒有影響他們的設計事業,發達而高速的網際網路讓他們同時也可以在棕櫚樹下悠閑地處理著設計生意。

莫迪卡是西西里島巴洛克風格建築群的中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在歷史的浸泡和地中海陽光的照耀下,這裡仍然是依託岩石堆砌而成的人類居所,頑強地拒絕著周圍山谷和平原的入侵。整座莫迪卡古城就像一個立體的迷宮,地形特別多,巷弄也頗多,街道都是由原先的乾涸的河道填成的,沿著彎曲的山坡建築中間栽植著棕櫚樹。

Casa Talia原本是由幾戶獨立的民居改建而來,這些隱藏在彎曲如衚衕般的弄巷裡的房子,外表看起來並不起眼,然而一旦開門入內,其豐富的室內結構總令人瞠目結舌。設計師受到了摩洛哥Riad的典型模式的啟發,將十二間小型住宅改造成環繞著中庭的六個大套間,每個房間都有通往中庭花園的入口以及私人的露台。Riad是摩洛哥傳統宮殿形式的一種,近些年來受到眾多雜誌的設計熱捧,這股異國情調夢工廠的氣氛幾乎洋溢在世界各處的家飾設計上。這種Riad風格房屋的結構其實與中國的四合院民居頗有淵源,屬於同一類型,兩種像「回」字般的建築,都成了東西方爭相搶修保存的房子。

對這對夫婦來說,費時費力的改建與裝修是他們的強項。雖然現代建築已慢慢開始侵蝕這座古老的城市,但他們想做的仍是如何恢復宅子的原貌。為了與整座城市的基調相協調,Marco Giunta和Vivian Haddad也盡量從四處找來那些從附近的山谷中採掘出來的石灰岩。改建后的房子恢復了典型的西西里傳統建築外觀,包括石頭牆面、石子與彩繪的地板,房間內部的牆壁及地板修復以及裝飾也都使用了當地的瓷磚與石頭。經過他們的精心設計,這幾間絢麗的老房子從骨子裡綻放出了最淳樸的義大利華麗味。

這些室內空間線條簡單,卻風情十足,每個房間的擺設跟裝潢都不相同,但基本仍然以質樸粗糲的質感為主調。房間的牆面大多是純粹的白色,或是石灰岩的質感,甚至是裸露在外的粗獷石頭,天花板上有著一字排開的竹簾,衣櫥、躺椅跟茶几都是古樸而精緻的摩洛哥木雕,古色古香的當地陶器和地毯亦隨處可見。其實,值得炫耀的細部還有許多,比如房間與中庭內的那些繁複的馬賽克瓷磚裝飾,設計師將不同款式的瓷磚運用到了牆上與地板上,營造出了神秘的阿拉伯風情。這些瓷磚非常特別,是經典的西西里島風格,它們可以將土色和明亮的印花織品相結合,使室內反映出西西里島的風格特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