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法國:梅斯,藝術變身



在大多數法國人的印象里,梅斯是一個灰濛濛的城市,這裡充斥著冶金工業和終日的雨水。「連在梅斯入伍的青年都在營房裡過著無聊的日子呢!」這是人們對梅斯城生活的固有印象。但是今天,請先擯棄腦海中對這個城市的固有看法。但事實與想象正相反,這座位於洛林地區的城市其實是光彩奪目、金黃色的。去年全新開幕的梅斯蓬皮杜中心又為這裡的藝術文化生活增加了內容,這座城市裡有花園、有小島、有藝術,還有溫泉!

梅斯因其悠久的歷史而愈發享有盛名。然而,悠久的歷史並不是靠隻言片語便可一筆帶過的東西。在1871年至1918年期間(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梅斯第一次被德國佔領。在這期間,梅斯卻擁有一段令人驕傲的歷史。當時德國的君主Guillaume二世想要將梅斯打造成世人了解德國的窗口。他親自在柏林監製了梅斯車站、郵局以及行政長官府邸的設計圖。許多著名的建築師和城市設計師都參與了當時重建梅斯城的工程。如今,當時的皇家之城已被選作了「世界人類遺產」。當人們沿著著名的Foch大道(即梅斯城的環城路)散步時,一側是無與倫比的別墅建築,另一側則是高樓林立的大廈建築群,兩者相映生輝。

就像巴黎一樣,梅斯城也有一條美麗的河流——Moselle河。它和塞納河一樣寬。河上架起著一座座古橋。在河中央的島上,有一座「戲劇廣場」,還有一座可追溯至18世紀的歌劇院。在離城中心僅幾分鐘路程的地方,我們發現了不少建在山丘上的美麗別墅建築。其中有一座建築的名字叫「亞當的葡萄園」的餐廳。正如它的名字告訴我們的那樣,這裡種滿了葡萄樹。在這裡,我們可以找到風味絕佳的美食和香醇的葡萄酒。同樣值得推薦的是éric Maire的小酒館。在這裡,廚房完全是開放式的,主廚會當著客人的面來烹制美食。而在Picnics餐館,桌面是純一色的白,給人十分清新的感覺,讓人彷彿聞到了鮮榨橙汁的清香。

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梅斯蓬皮杜中心。該中心無與倫比的建築風格正是出自於日本設計師板茂和法國設計師Jean de Gastines之手。它在去年5月正式開門迎客。從鏡頭裡面看這座位於梅斯的蓬皮杜中心,會讓人產生一種奇幻的感覺。梅斯蓬皮杜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家外形呈平行六面體試管狀畫廊之一。當我們逐漸走進它那玻璃狀的門口,眼前的風景卻讓人有種逐漸遠去的錯覺。中心主屋構架全部採用來自瑞士和奧地利的雲杉作為材料,但是更令人驚嘆的是,這些雲杉上附著著一層半透明的玻璃以及特氟龍纖維質的薄膜。內部的設計則由設計師板茂操刀,十分簡潔,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格。

在梅斯,當代藝術走上了街頭。藝術家們甚至將軍營也作為了藝術的創作地。2009年,他們創作的「白夜」所表現的正是世界的黑暗。難道當代藝術將會是梅斯新的標誌?答案是「未必」。梅斯蓬皮杜中心的成立只是為了提供給人們一個探索梅斯20世紀人文遺產的機會。例如,人們可以在中心看到來自Saint-Maximin教堂的彩繪玻璃。梅斯城可謂是加洛林王朝文明的搖籃,早在中世紀,這裡已經成為了整個歐洲的藝術之窗:這裡有格列高利的歌聲(格列高利屬於一種宗教文化),手繪的油畫,象牙質的雕塑……時至今日,擁有梅斯蓬皮杜中心的梅斯城仍舊可以驕傲地將自己作為歐洲當代藝術的窗口。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