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當香料邂逅雞尾酒



雞尾酒,一向以神秘多變而迷惑眾生;香料,則以其獨特的味道讓菜式更加彭蓽生輝。那麼,這兩者邂逅,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幾百年來,人們對香草和香料運用的試驗從未停止。近年來,一直站在吧台後的調酒師們開始把目光投向了廚房裡這些不起眼的寶貝。不僅在技法上,更在原料上借用了烹飪的技術,讓人看到了香料和香草雞尾酒搭配的嶄新一面。

Mojito莫西多雞尾酒可謂是將食用香草加入雞尾酒的始祖。將青檸、薄荷葉和糖在杯中稍稍搗碎,加入朗姆酒和蘇打水,一杯清涼的莫西多便做成了。這種雞尾酒的喝法源自盛產朗姆酒的古巴。朗姆酒是用甘蔗壓出來的糖汁經過發酵、蒸餾而成。清爽的薄荷和甜潤豐厚的朗姆酒混搭在一起,入口清涼甘甜。廣州聖豐索菲特大酒店的馬T尼酒廊在莫西多的基礎上加以創新,為男士和女士分別設計了兩款不同的莫西多。女士款的莫西多,用玫瑰味的伏特加替換了常用的朗姆酒,除了青檸和薄荷葉以外,還加入了新鮮的玫瑰花瓣。清雅的玫瑰香味撲鼻而來,呷上一口,感受馥郁的玫瑰和淡淡的薄荷味融合,就如嫵媚的少女般清新高雅。而男士款的莫西多酒,則用渾厚的朗姆酒作為基底,加入了薄荷葉、肉桂、生薑、丁香等香料提味。整杯酒層次豐富,味道濃郁。

Rosemary迷迭香也不失為雞尾酒的好搭檔。帶著些微松樹的香氣,迷迭香在烘烤的菜單中常常可以見到。如果把迷迭香和糖一起慢煮,則可以做出充滿香氣的迷迭香糖漿,加入伏特加和果汁,一杯簡單的迷迭香雞尾酒便調成了。又或者如馬T尼酒廊一款名為普羅旺斯的雞尾酒,在伏特加里加入了橙味和草莓味的力嬌酒,配以新鮮的草莓和迷迭香。在飲用前,可以看到一同配上的是一個精緻的「香水瓶」,裡面卻是用開胃酒、茴香、橙子還有迷迭香特別熬制的香液。輕輕地將香液噴到酒上,頓時空氣里都充滿了香甜的味道。入口后草莓和橙子的甜襯托出了迷迭香的香氣,讓人彷彿置身於秋天普羅旺斯的田野間,樂極忘返。

除了薄荷和迷迭香,羅勒、蒔蘿、百里香等香草也可加入雞尾酒中。不過調製香草雞尾酒,通常需要使用顏色較淺,本身味道不大濃烈的底酒,如伏特加酒、金酒或朗姆酒等。這樣才能襯托出香草的味道,而又不會使兩者的味道衝撞。而肉桂、茴香等香料也可以少量加入酒中,令雞尾酒更添風味。獨特的香料如杜松子,本身就是用來釀製金酒(Gin)的原料之一,在金酒中加入一點香檳和樹莓醬,過濾後放上幾顆杜松子。該酒被稱為French 75,1915年在巴黎的一酒館被推出以後,傳說金酒和香檳混合會給人以法國75mm加農炮一般的力量,所以也流傳至今。若輕嚼杯中的杜松子,嘴裡充滿了杜松子的甘甜和獨特的香氣,再啖一口亮麗的雞尾酒,巴黎的味道就在手邊。

百草交匯,每一種香草與香料和酒精都有著獨一無二的化學作用。不求喧賓奪主般的濃烈,只需在入口后鼻喉之間淡淡地滲出,點綴在酒杯之上,就已經能讓人進入輕鬆寧靜的香草世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