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全球:石川,掩映下的傳奇



北陸石川的好,正如華麗重圖案的京都「京友禪」和金澤寫實多技法的「加賀友禪」的區別,初看略顯質樸,細細探究,就能發現它內含暈染、蟲蝕等技藝的巧妙。有著工藝之鄉之稱的石川,至今保留有江戶時期流傳下來的九穀燒、輪島漆器和金箔工藝,隨處可見的百年老店中更是掩映著這裡的傳奇。

到達的第一站是能登半島。這座小島古樸寧靜,當地最著名的出產為輪島漆器。日本人以擁有輪島漆器而驕傲,他們對漆器的推崇,在《陰翳禮讚》一書中有完整的描述。「漆器的底色唯有黑、褐、紅,這三種顏色是由一重重黑暗堆積出來的,可以看作是在包裹周圍黑暗中的必然產物。即使是豪華的燙金器皿,絢爛的畫面打扮潛影於黯淡之中,催發著一種無可名狀的閑情餘緒。而且,那閃光的機理,於暗黑中看上去,映著搖曳的燈火,使得靜寂的房間中,彷彿有陣陣清風拂過來,不知不覺將人引入冥想中。」

能登小島上,至今許多人家裡都有自己的漆器製作工坊。我們拜訪的稻忠漆藝堂里,有工匠現場製作漆器,他們將硅藻土和漆樹上的漆液融合后,反覆塗抹在木質漆胎上,這個過程據說要塗滿100次。一個小小的漆器碗,從制胎到上漆、上色,到製作各色花樣,中間的工序需要120多道,一隻碗需要耗時一年才可完成。島上還有一座漆器博物館,收納有東南亞各國的漆器藝術品,在漆器的現代演化廳中,有一些日本當時藝術家的漆器作品,主題上有許多創新,器物外形也恍如一件件當代藝術品。

來到漆匠之家

這個島上有一棟「漆匠之家」。不對外開放的小館舊時為漆匠的私人駐地。年久失修,當地政府預備將它推翻時,今天漆匠之家的主人發現了它,並買下重新修整。這座江戶時期的房屋保留有日本最純正的建築生活美學。不足一米的入口,需彎腰進入,一片漆黑中,由「黯淡」開始體味整間房子的絕妙。

首先是狹長的過道,尋常不過的窗楞子人為設置不同的間距,以便讓視覺出現拉長延伸的效果。所謂的對稱、和諧在這棟建築中不是最重要的,新舊木材的整合、不對稱細節的刻畫才真正是其中的精髓。換鞋進到室內,先是會客的茶室,扶門把手都為沉金的漆器製品,主人說這是今天修復的結果,他保留了這座房子舊時的格局與木頭結構。

有意思的是,翻修時用的木頭與100多年的木頭相處一室,卻絲毫不覺得有新舊之間的矛盾。簡素的屋內,只有靜寂而虛幻的光來裝點。走到深處,舊時庭院的美就出現在面前—窗口只見枝幹,那一抹留白意境好似水墨畫,無限延展都在想象中。今天,這座漆匠之家主要用來供學生參觀──「讓今天的日本孩子知道傳統建築包含的藝術,體會到日本漆器的意境,這座房子是最好的教材。」

生活在溫泉鄉

身在溫泉王國,石川也有不少溫泉去處。加賀溫泉鄉以擁有山中溫泉、栗津溫泉、和倉溫泉出名,這裡的溫泉旅社洋溢著江戶時期的日本氣味。溫泉住所內往往還有朝市,擺滿各類體現當地特色的工藝小食。

來到著名的旅館加賀屋,先有抹茶小點招待,女賓將一日三餐定食安排妥當,連用餐器皿都做上記號,從不類同,為的是讓人不錯過這裡食物的各種美味。對這裡溫泉的記憶除了泡在含氯化土類強食鹽的和倉溫泉中外,還有早晨看到的一幕。推開窗,外面是風平浪靜的七尾彎,唯一的一艘漁船從中劃過,寧靜而美好。

這裡的許多溫泉旅店都有上百年的歷史,其中最古老的要數金澤粟津溫泉的法師旅館。當今天的主人法師善五郎遞過他的名片,發現「四十六代」的字樣,推算才知這是一家已經有1300多年歷史的旅店。這漫長的時間裡,這座旅店始終營業,中間幾經修繕,但房屋的主要架構從未改變。

法師帶我們參觀廳堂間舍,一邊回憶其中的變化。跟隨他來到在二樓的一個小隔間里,那些斑駁的木盒中,包藏的正是過去幾百年來這個家族使用的各類器皿。在漫長的歷史變革中,這裡並沒有固執保留前輩的物品和擺設,而是讓一切朝著更為適用現代生活的模式變化最為不易。

無法迴避的美食

問日本人,全島最好吃的料理在哪?他們中的很多人會回答北陸地區的金澤。聲名在外的加賀料理不只因靠海而擁有生猛的海鮮,還有著獨到的製法與和風味。除了食材豐盛,會隨著天氣時節的變化,隨即加入應景的食物外,當地人對食物的講究從搭配的不同器物與雕刻的花色中可見一斑。常常是還未動筷,那一桌子的擺設先已入味三分。不自覺,從端起湯羹的一刻起,用食成為一場頗具儀式感的過程。

我們拜訪的這家「不室屋」掩映在金澤城中。二樓的包廂不大,從窗口望出去,門口伸張的樹榦將城中街景映襯得影影綽綽,這個小店從1865年起,就提供各類麩皮製成的食物。若不是親自嘗試,無法預料麩皮可以演化出如此多的形式。單是一塊方形麩皮,加水泡潤,不過幾分鐘,就成了一碗味噌湯。包裹在麩皮里的各色干蔬、火腿切肉被釋放出來,盛放在黑色嵌金的漆器碗中,看那些依然鮮綠的食物一點一點蕩漾開去,好似將一年中最好的時節都封凍在裡面。

來這裡,不能錯過的還有當地著名的治部煮。紅色漆器碗中,麵筋、香菇與鴨肉、生芹相處一堂,據說需要小火燉煮,讓麵筋包住鴨肉的香味。口感濃郁外,之後的湯汁黏稠又帶有甜味,再搭配後來上的鰻魚蒸蓮藕,是金澤城不可或缺的味道。詢問治部煮的來意,據說「治部」兩字是發明這道菜的人的名字,也有說,因為是煮的過程中長發出滋噗滋噗的聲音。

尋訪茶屋街

這座發展自幕府時期前田家族的北陸城市金澤,有從未受過戰爭創傷的舊時城牆、有保存完好的日式茶屋文化、漆器金箔工藝,和淳樸自然的溫泉生活。走在舊時町屋一帶,觸摸那些嵌金的器皿,腦子裡容易浮現日本人對陰翳美的解讀畫面。

來到金澤的茶屋街,這裡在舊時是武士上流階級品味藝術的地方。如今,許多茶屋完完整整地將江戶時代典型的茶屋建築形式保存下來。我們去的這棟兩層木造樓房中,沒有普通日本家庭實用的壁櫃,房間內,包含舞台和客席兩個部分,而客席的出入口又與走廊連接在一起以便進出。據說,這裡曾有拒絕來客的先例,這也使得茶屋街的藝伎文化多了一分神秘的印象。這裡的表演包含三弦、舞蹈、茶藝與民謠。一邊欣賞藝伎們的表演一邊品味地道的抹茶與甜點,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