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設計:再生之源



「報紙木材」(Newspaper Wood)是由荷蘭年輕設計師Mieke Meijer和荷蘭新銳設計工作室Vij5合作的一個特別項目。材質概念出自Mieke Meijer,由這種環保材質設計製作的作品則出自Vij5的合作設計師們:rENs、BregHanssen、Greetjevan Tiem、Ontwerpduo、Floris Hovers、Christian Kocx&和Tess a Kuyvenhoven。這種由回收的廢報紙製成的外觀如木材一般的新材料,已經在Vij5的設計師們的巧妙設計中變成了綠色傢具、燈具、展示櫥櫃,甚至還包括獨特的首飾。

2006年,Mieke Meijer從埃因霍溫設計學院畢業后在當地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開始了獨立設計師生涯。她的「功能性物品」項目的興趣點在於探索日常用品中未被人們發現的美感。每天我們都在使用工業流水線上生產的用品,Mieke從這些批量生產、司空見慣的用品中提煉出她所發現的精彩所在,並且將這些亮點轉化成為自己的設計元素,形成具有超越時間限制的充滿想象的吸引力。她像個神奇的小女巫那樣,讓庸常變得精彩。

來自這位年輕「女巫」的一系列設計延伸著自己的線索講述屬於日常的故事,同樣也通過這個故事將人們與時常被忽視的物品聯繫在一起。Mieke頑皮地說:「我並不認為自己特別會講故事,但是我肯定是個織網的能手,讓人不再忽視身邊的東西。」Mieke的很多設計常常模樣奇異,但是它們無一例外都在結構、形狀和材料之間形成令人愉悅的平衡,這個特質成為她與眾不同並且易於被辨認的標誌。

早在2003年,Mieke還在埃因霍溫設計學院讀書時,就提出了一套將廢棄報紙轉化成為更新材料「報紙木材」的解決方案。這個材料的設計理念來自每天被廢棄的報紙,這些廢棄物通常被送去回收再變成新的報紙。Mieke Meijer對周而復始的陳舊循環不滿足,她想可以來點新節目,這樣做的同時又能把每天的廢物轉變成更有價值的東西。

「報紙木材」就像一個反轉遊戲,顛倒了傳統的生產加工程序:由紙張生產出木材代替了從木頭中得到紙張。把一疊疊舊報紙粘貼在一起成為一捆木材,在切屑、打磨的過程中,露出來的一層層報紙所呈現的不同花紋轉化成為自然的木材紋理和年輪,於是這些「報紙木材」同樣具有真正木材的美麗。也因為「報紙木材」的柔韌與彈性,可以方便地對它進行切割、碾壓、打磨,當然還包括一切運用在木頭上的工藝與技術處理。

面臨當今的環境危機壓力,作為一種升級回收的手段,「報紙木材」的概念本意並不在於給出一個解決大規模木材消耗量的替代方案,或是把所有的廢舊紙張都轉換成新材料。「報紙木材」的主要目的在於通過升級回收的方式展示如何將過剩的物品應用在另一種環境中,讓它們轉換成為更具價值的材料。雖然,現在的報紙印刷技術已經足以經受考驗,將報紙的報廢率壓縮在最低限度,但是那些每天海量出版的印刷物依然給循環利用留下了足夠的空間。

除了那些售出之後很快無用的報紙之外,倉庫里也積壓著很多滯銷的報紙,不用說那上面的新聞已經變成了「老聞」。如果這些無用的積壓物能夠轉換成為人類需要的基本材料那該多給力!事實上,將舊報紙的升級回收利用轉化成為類似木材的材料幾乎像一個小小的革命:它打破了既存的紙張回收循環程序。

Mieke說:「我們希望這個點子能夠讓被我們廢棄的東西再回到有效的循環之中。因此,在製作『報紙木材』的過程中,我們不使用任何溶劑和塑料輔助材料,因為這些東西會讓循環利用變得非常困難。同時,這樣做也可以使這些材料比較容易DIY加工,易於切割和打磨。我們也希望使用『報紙木材』的人們能夠長時間地珍視它,從而使這些新材料遠離廢物回收站。」

荷蘭新銳設計組合Vij5擅長設計室內傢具,他們通常運用普通的材料設計出風格簡潔的作品。兩位年輕的創辦人Arjanvan Raadshooven和Anieke Branderhorst經常和其他的志同道合者們積極合作以拓展他們的設計視野與領域。Arjan和Anieke這對雙「A」組合關注每一件作品的發展前景,要求作品的每個細節都達到「A」的等級:正確的比例、和諧的構成、材質的純粹與可靠、乾淨的線條、精美的細節。

所有的一切構成了他們出品的設計產品獨特的風格和精良的品質。能用一種綠色新材料設計作品正合Vij5之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