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泰國:英拉,他信家族的第三位總理


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的名字就像她甜美的笑容一樣,讓人第一眼就印象深刻—Yingluck,「英」加上英語的「幸運」。她的確是個幸運的女人。只用了6個星期時間,英拉就由女CEO變成泰國第一位女總理。在東南亞各國已經出現的女政治強人當中,菲律賓的阿羅約從政15年才當選總統,印尼的梅加瓦蒂用了17年,而緬甸的昂山素季已經奮鬥了23年,目前仍未見到成為國家領導人的希望。單從時間上看,英拉創造了紀錄。

她的著裝色彩總是統一而簡潔,從未像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的夫人那樣,將自己打扮成色彩繽紛的花蝴蝶。就連她在競選舞台上的開場白也簡單明了:「讓我做個自我介紹—我是他信·西那瓦的妹妹。他信常常對我說,他想念他的人民!」台下響起了驚天動地的歡呼聲,回蕩在炎熱而潮濕的曼谷上空。他們是在為英拉歡呼,還是在為他信歡呼?答案也許兼而有之。

被泄密的對話

一年之前,曼谷被籠罩在硝煙和血腥當中,軍隊的裝甲車遍布街頭。支持前總理他信的「紅衫軍」圍困曼谷的國家機構和曼谷機場長達兩個月時間。執政的民主黨總理阿披實被迫動用了軍隊將「紅衫軍」驅趕出示威現場。事後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約有100人在這次衝突中身亡。此時此刻,他信最小的妹妹英拉是曼谷一家房地產公司的總裁,從表面上看,她與政治毫無干係。人們無從了解那時候的英拉對這場血腥衝突持何種態度。到了2011年,外界才發現,在泰國政壇上呼風喚雨的他信還有一個漂亮的妹妹。

英拉是他信這一輩9個孩子當中年紀最小的,1967年出生,完成了她在美國的學業后,歸國從商,成為他信集團下屬的一個電信公司Advanced Info Service的總裁,此時他信已經成了泰國總理。在英拉擔任Advanced Info Service總裁期間,公司的股價上漲了101%,大大超過了泰國股票SET指數45%的平均增幅。不過在2006年,當他信被軍方發動的政變逐出政壇之後,英拉離開了Advanced Info Service,並受到一系列參與腐敗的指責。最終,他信受到了嚴厲的起訴,並被凍結了約14億美元的個人財產,但執政者沒有起訴她。

英拉在2006年到2010年泰國政局動蕩期間保持著一種奇怪的低調,從未有見她參與政治鬥爭的報道。人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了親他信的「紅衫軍」和反他信的「黃衫軍」的對峙上。這兩方從2008年開始街頭惡鬥,幾乎演變成他信所宣稱的「內戰」。英拉選擇了置身事外。不過,她遊離於政治之外的態度始終讓人感到懷疑。在2010年鬧出來的「維基解密」事件中,數十萬份美國外交電報被公開,有一些文件透露了英拉曾與美國駐泰國大使埃里克·約翰會面的情況。

和美國駐泰國大使接觸,這表明英拉並不甘於置身於政治之外。泄密文件中引用英拉的原話說:「在控制全黨(即親他信的為泰黨)和出任總理的這場遊戲當中,有人即使來得稍微晚一些,也一樣能夠嶄露頭角。」從這句話看,英拉從政的計劃昭然若揭。有趣的是,作為他信副總理的頌蓬在和埃里克·約翰接觸的時候卻說:「他信並不熱衷於在黨內樹立她(英拉)的威望。」這種互相矛盾的表述表明,在西那瓦家族當中,英拉是否從政不僅取決於她個人的決定,也取決於她哥哥的態度。

他信的「克隆版」

2011年5月,英拉突然宣布,率領為泰党參加大選。是什麼原因將她推上了前台,目前不得而知。不過在他信家族的成年成員當中,很少有人像英拉那樣未受到腐敗指控,這使得她能以清白的名聲出現在政壇之上。儘管自2006年政變以來,親他信的政治勢力受到猛烈打擊,他信的政黨「泰愛泰黨」先後被迫換上「人民力量黨」和「為泰黨」這些「馬甲」,以便在政黨政治當中以合法的面目奪取政權,但是那些從他信執政改革當中獲益的底層民眾對他們的認知度倒是很高,由此創造了親他信政黨在選舉中的鐵律:逢選必勝。自從2001年以來,泰國進行了6次大選,他信的黨派贏了5次,只在2008年年底的選舉中,反他信的力量窮盡一切手段,才把阿披實扶上了總理寶座。

既然逢選必勝,一切都跟過去10年裡的選舉一樣,英拉走的是典型的他信式民粹主義路線,以獲取底層大眾的支持為獲得選票的主要手段,主要執政方針包括提高最低工資,保證大學畢業生每個月最低15000泰銖的收入,減稅,重申他信執政時期「向毒品開戰」的政策。一切都變化不大,英拉的選舉團隊還是當年他信的「老衛兵」。

雖然已經下台5年,他信的影響力仍無處不在,連為泰黨的競選口號都是:「他信在思考,為泰黨在行動!」英拉毫不掩飾自己和哥哥的關係,屢次打出他信的招牌。《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中援引了英拉給黨內中堅人物的一句話:「給我一個機會證明我的能力,正如你們給予我哥哥信任那樣。」他信在海外流亡地接受採訪時,公開說英拉就是自己的「克隆版」:「英拉是我的妹妹,可以為我做出決定,她可以代表我說『不』或者『是』。」他不掩蓋英拉作為自己代理人的角色。

泰國需要女政治家

泰國的確需要和解。他信執政期間推行的各種政策(包括推行免費醫療)讓底層民眾受益,卻得罪了泰國的城市白領,以及包括國王在內的政治和軍隊精英階層。雖然他信的政黨屢次通過民主選舉上台執政,親他信的沙瑪和頌猜(他信的妹夫)出任總理,但是政權屢遭反對派的掣肘,直至癱瘓。沙瑪在總理任上參加了泰國電視台的一個烹飪節目,竟然被憲法法院判為違憲而被迫辭職,這成了近年來泰國民主政治的黑色幽默之一。泰國的政治內耗已經持續了5年,這種分裂狀態到了改變的時候,英拉的出現正迎合了和解的勢頭。《華爾街日報》認為,她的背景也有助於彌合這種社會分裂。「她是城市女孩—有格調、時髦,」新加坡管理大學的教授Bridget Welsh說,「她非常現代,同時也有能力與鄉村人聯繫。」就在選舉結果出來后的周一,泰股SET指數上漲4.7%,這是自2010年4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不過當和解不再只是一句口號的時候,現實就要挑戰英拉的能力了。如果將東南亞國家看成是具備某種同質政治文化的地區,那麼這個地區里的女政治家們表現出來的風範和成就都可圈可點。英拉並不缺少榜樣,無論是科拉松·阿基諾、阿羅約夫人還是梅加瓦蒂,都在實現和解和經濟發展上取得了重要成就。至於英拉,前景並不那麼令人樂觀。《曼谷時報》的民調顯示,過半數泰國受訪者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政治暴力發生。英拉在選舉中的勝利不能保證什麼,「他信九妹」這個身份也不能保證什麼。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