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全球:叢林中的自然校園



這是位於印尼巴厘島中南部小村Sibang Kaja的Green School。學校由巴厘和爪哇的竹子作為主要的建築材料,教室頂上覆蓋著厚厚的稻草。Green School擁有20畝地的花園,一條美麗的河流從中流淌而過,河上架著一座造型輕盈的竹橋。它的創辦者是珠寶設計師John Hardy和妻子Cynthia。

沐浴著自然的清新空氣,使用自然的光線,享受著林中吹來的涼風......孩子們使用的是精巧的竹子課桌椅,老師們用回收材料做成的白板書寫授課。除了學習必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們還會接觸更多在大自然中的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培養環保的生活習慣。在這所「無牆的學校」中,學生們接受「整體教育」,經歷著健康快樂的學習生活。

受到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的影響,在巴厘島做了半輩子的珠寶生意后,John與妻子一起展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建立一所綠色國際學校(Green School),讓孩子們在大自然中學習成長,讓他們自覺地保護地球資源,將資源利用的可持續性作為自己的責任,並以此項目作為對巴厘島的回饋。

2007年,John和Cynthia用獲得的資金支持Green School項目的實施。John與人合作創立了一家以竹子為原材料進行設計與建築的公司。他們的第一個項目就是設計、建造Green School,並為其提供所需的設備。因此,建築師、設計師和校方的合作從始至終形成了十分緊密的共生關係,Green School以難以想象的速度與非常節約的方式得以實現。他們共同為建立一座美麗和環境友好的學校而努力,同時能夠提供具有實用功能的教學空間。

Green School的設計絕對名副其實。通常意義上的盒子狀封閉的學校空間被一顆由三組相連的曲線構成的優美的「學校之心」所替代。每個螺旋形包括三層樓,成為一座20米高的竹塔。當地的工人用傳統技術建造美麗的校舍,使用的是來自當地的生長周期三年的竹子,能夠迅速補充所需要的消耗量。

學校的中心部分是行政管理中心,結構如同一座竹子大教堂。裡面包括辦公空間、會議區、圖書館、電腦室、藝術工作室和樓上的教室。富於創意的結構讓它成為一個輻射到各個空間的中心點,學校的社團在這裡分享經驗、用餐、觀看演出和作為會客空間,同時,它也是一個藝術工作室、一個圖書館和辦公室。

被稱為「Mepantigan」的建築部分是一個竹子搭建的大劇場,學生們在那裡進行豐富多彩的活動:開音樂會、跳舞、演戲、做瑜伽......Green School的教學活動都在這個由竹子構築起來的美麗空間中進行,所有的活動空間都對自然環境敞開了懷抱。沒有牆壁的教室與大自然連通在一起,依靠自然採光照明;學校的黑板是竹條打磨之後拼接而成,表面刷上黑色丙烯,黑板四周留著沒有塗顏色的竹框,告訴孩子們這是一塊真正的「綠色」黑板。

敞開的教室中能夠享受自然風,天氣炎熱的時候,孩子們就會吹起「大泡泡」—這是用棉布和天然橡膠製作的隔熱空間。通過勞動,孩子們知道不費力的涼爽是不可能的,人們會為自己的懶惰付出代價。如果他們在竹子課桌上隨意塗鴉,下面的課程會安排學習如何打磨桌子,給桌子上蠟,把桌子修復成原樣。如此一來,孩子們便真正擁有了這張桌子。

Green School觀念與教學方式可以算得上是一次冒險。在這裡可以看見各種不同的學習空間:有的是擺放著竹子課桌、地板上放著小坐墊的大教室;有的是在花園中;有的在用鼓風機充氣的柔軟帆布屋裡,屋子看起來就像一個白色的氣泡;有的在圓頂帳篷里;有的在手工堆砌的泥牆窯洞里......學校希望以此表現所有的學習活動都不必被封閉在一個與環境隔離的空間中,創立者相信這些有創意的流動空間比那些封閉的教室效果更好。

學校中的生活方式返璞歸真:不依靠空調,只使用儘可能少的電力,重複利用物品,重視回收資源。學校希望所有在這裡生活過的學生能夠養成綠色習慣,並且讓良好的習慣與他們終生相伴。校園中的生態能源設施包括:用竹子廢屑來供熱水的暖通水電系統、水力發電機、太陽能電池板和堆肥廁所等。學校飼養的水牛能夠啃著校園的圍欄當飼料,原來這些圍欄是用木薯紮成的,人們甚至可以把圍欄帶到餐廳去切片做出一份餐點。學校里那頭被視為寵物的黃牛則能夠充當草坪修剪機的角色。

每天提供400人飲食的廚房中不使用煤氣,由當地婦女延續前代的生活習慣使用廢木屑當燃料製成美味的食品。每天為老師和學生供應有機午餐,食物包括:簡單的米飯、麵包、青菜、番茄片和青瓜混合的色拉,以及不用油炒的肉,沒有湯,也沒有飲料,只提供白開水。

來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們生活在這個以稻米為主食的國家,開始了解水稻的種植、生長周期、收割與如何煮出一鍋米飯,也了解了跨文化地區的生活狀況。孩子們會自己收割,打穀脫粒,拿到磨房,將它們碾製成糙米而非精白米,還會自己煮飯吃。當他們看到盤中的米飯時,他們才會明白這盤米飯傾注了多少精力和勞作。他們還學習培植蔬菜,這些技能在他們今後的生活中都將大有裨益。

學校主管RonaldStones先生介紹了這個具有先鋒意義的教育機構。他認為:「我所關心的『綠色』觀念在教育中也許無法快速而徹底地實現。世界在過去的幾年中已經有所改變,教育體系卻並未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做好準備。正是在此時,GreenSchool做出了具有先鋒意義的事情,它的特立獨行將更上一層樓,希望這些能夠帶動其他人打破陳規,努力做一些改善世界環境的事情。」

建造學校的過程中,沒有砍過一棵樹。只使用含鹽混合物處理竹子以抑制其中的糖分析出,以此避免蟲子的啃噬,經過處理的竹材使用壽命能夠有效延長。傢具和設備都是由竹子製造的,並且也不使用釘子、螺絲和膠水,而是以竹釘和蜂蠟來代替這些常規配件。學校的地板借鑒了非洲的技術,使用的材料是混合了一點點水泥的泥土。

Green School雖然不是水泥和塑料的零消耗者,但是在努力接近這個標準。正如John Hardy所希望的那樣:GreenSchool是為世界而建的,這所美麗的竹造學校將成為世界的綠色模型和典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